1、光练字不学理论

如果仅是描摹成了字帖的样子,自己沾沾自喜,让内行人看了,岂不贻笑大方。所以,我们要加强理论的学习,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虽然我们很多人仅是爱好,没必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钻研其中,但粗略了解,对我们的’笔头功夫’还是很有帮助的。

2、不爱交流,闭门造车

有的人终日苦练书法,遇见瓶颈难以突破,很大原因是不和人交流。真理在辩论中明了,学习在交流中提高。交流不光是把自己的作品拿给别人看,请别人指出问题;更重要的是在交流中学习别人的长处,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3、断断续续,毅力不够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是很多书法人的恶习。甚至有时一丢就是半年,再提笔时觉得毫无长进,兴趣索然,于是乱画一阵便草草收兵。练习书法,一日有一日之功;一日不练,功退三日。怎能学好书法呢?

4、更弦易辙、乱投师门

一个人病久了,总是会很着急。起初找个医生看,人家开的药只吃了一副,觉得效果不大,听人说某处有神医,于是连忙拜望,结果又是药没吃完,重新转院…这样的人,学一辈子书法,都不会有大的长进。

5、眼界短浅,意识狭隘

书法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是一种生活修行的写照。我们有的人学书法体现出狭隘的一面,比如有人写欧体,认为’一辈子学其皮毛足矣’,这种想法一出,就决定了此人或许一辈子都学不成一手好书法。临帖没有量的积累,是不会引起书写质量的飞跃的。另一方面,学书法应博采众长、’采百家之言’,方能’成一家之言。

6、只学书法,不修文化

练字是过程,滋润靠生活,一个成功的书法家,必须有足够的文学功底与丰富的生活阅历,才能在你笔下展现出源于生活的美好与精进的心性。书法是中国文化的载体,是诗词歌赋的灵魂寄托,如果一个书法人连基础的文化与修养都不重视,都不追求,技法再好,都是’无病呻吟’。’艺进于道’,就是这么个道理。

7、急功近利、不耐寂寞

艺术是一种高级的精神体验,是人生幸福的一种高级追求。当你真正进入书法艺术的殿堂时,才能邂逅先贤,与神灵会心,是精神世界的满足。当然,你说书法就是要坐一辈子冷板凳吗?书法人就养不活自己吗?这倒未必。财富是技艺精进的附加品,只有你到了一定的境界和水平,很多东西才会翩然而至。’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嘛!因此,学习书法需要正确的心态。急功近利、不耐寂寞的人,是不适合从事书法艺术活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