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第一次看到这张图时,我很震撼。坚定的眼神、有力的手臂、一头银发、一袭汉装,尤其是她手下一手漂亮的书法,明明白白透露出背后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

后来我才知道,这位白发才女就是大名鼎鼎的张充和,被誉为民国“最后的才女”,是民国时期苏州教育家张武龄的四女。而现代中国可以与“宋氏三姐妹”比肩的“合肥四姐妹”,说的正是她和她的三位姐姐。

如果说“宋氏三姐妹”在中国近现代政治舞台上扮演了重要角色的话,那么“合肥四姐妹”则在中国现代史上的影响力完全可以与前者匹敌。

2

▲ 张家四姐妹合影

张元和(前右)、张允和(前左)

张兆和(后右)、张充和(后左)

张充和的三个姐姐个个如她般兰心蕙质、才华横溢。大姐张元和,情系昆曲名家顾传玠;二姐张允和与语言学家周有光结为伉俪;三姐张兆和因为作家沈从文的追求而名声在外;而她,张充和,成为德裔美籍汉学家傅汉思的夫人,并于1949年随夫君赴美,在哈佛、耶鲁等20多所大学执教,传授中国书法和昆曲,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默默耕耘一生,享年102岁(2015年辞世)。

张充和的书法以小楷著称。她的书法格调极高,四体皆擅,尤精小楷。她的小楷娟秀端凝,骨力深蕴,气息清朗,体现了从古典向现代创造性转化的文人传统,有人用“古色今香”来形容其成就和特征,真是恰如其分。

5

▲  张充和 《小楷杜甫论诗绝句》

张充和把临帖作为日常习惯,她的临帖非常丰富,从汉代隶书、二王书法到六朝墓志、唐人楷书和草书等等,几乎是每日临习不辍,三天就能通临《书谱》。

她从来不卖字也不参展,纯粹是自娱自乐。按她自己的话说:“我写字、画画、唱昆曲、作诗、养花种草,都是玩玩,从来不想拿出来给人家展览,给人家看。”

张充和的作品欣赏

6

 

 

7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