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中国“楷体四大家”欧、颜、柳、赵中前三位是唐代书法家,唯独赵孟頫是元代书法家,赵楷为何有这样的历史地位?究竟好在哪里?

一、用笔明朗,笔笔流利。

赵楷削繁就简,变古为今。

其用笔不含浑,起笔运笔不玄虚、收笔笔路十分清楚,使学者易懂易循。

二、结体宽绰秀美,柔润内实

字貌圆润而筋骨内涵,字字彼引呼应,形体端秀而骨架劲挺。

学者不仅学其形,而重在学其神。

三、化行为楷,笔圆架方。

赵楷流动带行,赵楷兼用行书的笔法,使字字流美动人。

书写赵体时,横直相安、撇捺舒展,舒心稳妥。

赵孟頫一生中留下大量精品楷书作品,我们所知著名的楷书有《三门记》《妙严寺记》《汲黯传》《道德经》,你写过哪个?最喜欢哪个?

三门记▼

1.webp

赵孟頫《三门记》与《胆巴碑》如出一辙,但更加简练成熟。《三门记》既不同于魏晋小楷的俊逸,更不同于唐楷的森严。单字来看,线线之间的顾盼承接,空间与空间的虚实对比,无不包含着一种内在的力量和如涓涓细流永无休止之势,是赵楷中的典范。

妙严寺记  ▼

2.webp

《妙严寺记》用笔有许多与众不同之处,首先铺毫行笔明显,有北碑笔意。一方面恪守中锋、顺势的原则,一方面则揉行书的笔法于其中,或藏锋痕迹含蓄,或露锋意味明显作品笔力放纵厚重,结体严谨,由方阔而为修长,用笔精到,风格沉着老练,雄劲挺拔。

汲黯传 ▼

3.webp

《汲黯传》被誉为赵孟頫小楷第一。落笔迅捷、从容不迫,一气呵成,而无一笔失度;其字体宽和雍容,风骨秀逸,平和简静,有轻裘带之风,极富有节奏感。在结体上,法度严谨,挺秀润健,顾盼揖让得体,寓丽开阔,秀美而苍劲。

道德经▼

4.webp

赵孟頫《道德经》是63岁晚年小楷长篇代表,字体工整秀丽,笔法稳健,独具风格。精工中透静穆之气,稳健中露灵动之神,前后风韵一致,堪称其小楷之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