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所说“眼”即审美能力,“手”即实践能力。人们通常用“眼高手低”这个词来批评那些只会说不会做或做得不好的人。我认为,对于初学书法的人来说,“眼高手低”未必是坏事。微信图片_20180928110306

审美能力高,即使“手”跟不上,写不好,但只要练习多了,自然就会写出一手好字。相反,如果实践能力很好,但“眼”跟不上,看不出好坏,即使天天写字,也写不出好字。从某种程度上讲,提高审美能力要比提高实践能力难得多。

很多初学书法的人都有这样的问题:我怎么光写不进步呢?为什么我认为好的作品,别人却说不好,我认为不好的,别人却说好呢?这些问题就出现在审美能力的高低上。眼界不开阔,见的少,孤陋寡闻,往往就自以为是。当然,仅有较高的审美能力,没有一定的书写技法技巧,那也是难以写出好作品的。

 

那么,如何提升书法眼力呢?微信图片_20180928110309

1

多看

多看历代名家名作。多看一些有指导性的书论、书评或创作感想、技法技巧之类的理论文章;看原作展览,也看高手示范;看比自己写得好的作品,也看比自己写得差的作品,通过比较、分析,找差距,努力赶上,找优点,树立自信。这里的“看”,带有“研究”之意。

2

多问

要善于向老师(比自己写得好的人)多提问,提问题时要具体,如:平捺如何写?左右结构的字,偏旁和部首的组合有什么规律?等等,这样的问题具体,老师好回答。如果你问“钢笔字如何写?怎样才能写好字的结构?”之类的问题,教师恐怕也只能泛泛地回答了。问问题最好能就近找老师,这样,老师不仅可以回答问题,而且还能示范给你看,往往事半功倍。微信图片_201809281103133

多思

多看也好,多问也罢,都少不了“多思”。光看不思,无益,光问不思,也无益。不思,便看不出什么好“东西”,提不出什么好“问题”。这里的“多思”,更侧重于对“佳作”的反复研究,对生活的深刻认识和理解,在生活中,在诗词、音乐、舞蹈、绘画等姊妹艺术中发现相通的美的“东西”,以不断提高眼界—审美能力。微信图片_20180928110315在观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要对“佳作”的章法、字法、用笔等之精华部分进行形象记忆,且要学以致用。

4

多写

“多看、多问、多思、多记”是提高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多写”,则是提高实践能力的惟一途径,它大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多临写古人的法帖,从中借鉴创作方法和形式。第二,多进行创作练习,各种形式的章法都要进行反复训练。以上两个方面相互联系,逐层递进,但可以分开练习,也可以同时练习,例如,在临写一幅名家佳作时,可同时注重对用笔、结体、章法的把握,当然这要根据各人的基础和感觉,因人而异,不可强求一致。通过以上几个方面的反复练习,相信你的实践能力会大大提高。微信图片_20180928110319总之,我们只要勤动手,勤用眼,勤动脑,就一定能心手双畅,笔走龙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