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笔是一个十分神秘的事,这样的议论,在许多古代讲书法的书里都可以见到。越往后这个问题讲得越神秘。你比如像我前边刚说过的包世臣,讲用笔怎么讲,康有为又怎么讲。还有奇怪的,像包世臣这类的书法理论家,他就讲王羲之为什么爱鹅。说这鹅脖子是长的,脑袋上头还有一个包儿,说王羲之手里拿着笔呀,这个食指往上拱着,食指往上拱着很像鹅的脑袋那个包儿,王羲之写字为什么爱鹅呀,就是爱鹅头上那个包。到这份上他就不是讲写字了,那就是造谣了。微信图片_20180928105726

这些说法完全是造谣生事,完全是穿凿附会。后来许多的书把用笔这个事情说得非常神秘,并且说只要是你会用笔呀什么都解决了,用不着提字怎么写,什么体,全都是说你只要会用笔就行了。你甭说用笔,你给我个树枝,在地上画不也可成字吗?我写的你也认得,那么这有什么可神秘的呢?

微信图片_20180928105729

【释文】赵松雪云,“书法以用笔为上,而结字亦须用工”,窃谓其不然。试从法帖中剪某字,如“八”字、“人”字、“二”宇、“三”宇等,复分剪其点画。信手掷干案上,观之宁复成字?又取薄纸覆于帖上,以铅笔划出某字某笔中心一线,仍能不失宇势,其理讵不昭昭然哉?

元朝赵孟頫写字写得真漂亮,写得真讲究,他也学王羲之,特别是学王羲之的《兰亭序》。他得到一本刻本的兰亭,作过十三段的跋,这里头提到过一句“书法以用笔为上,而结字亦需用功”这句话。书法以用笔为上,当然你笔是要会用的,运用得好,笔毛听话,当然写出来效果是好。可是这个不是什么神秘的事。你把笔蘸上墨,在砚台上舔得不出纰叉,写起来这个笔画就是圆的。这不很自然吗?

微信图片_20180928105735

他认为书法以用笔为上,而加一个转语,结字亦需用功,就把用笔放在第一位,把结字放在第二位。那么我们稍微冷静想一下就可以知道,比如这个“王”字,中间这一横要短一点儿,上下两横要长一点儿,这样这个字就好看了。你假定我偏把中间这个横写长了,两边宽出了头,这个就不是“王”而是“壬”字了。“土”字和“士”字,“土”字底下这横长,“士”字底下这横短,那我故意把底下这横写长了呢,它就不是“士”而是“土”字了。

微信图片_20180928105738

诸如此类。这个结字呢,我觉得关系到这个字念什么,代表什么意思。我光把点画写得非常好,而点画的位置长短高矮全错了,那我写得再好,笔十分用的好,也不是那个字。这个道理是非常明白的。我们把王羲之的帖拿过来,拿剪刀把它铰下来,每一个笔画铰成一个纸条,我把它搁在手里,比如这个王字四笔,我把这四笔描出来,把它拿剪刀剪下来,剪成一笔一笔的单个笔画,放在手里头摇一摇,让它乱了,往纸上那么一扔。你再看这个字,这笔画全是王羲之帖上的,用笔形状一点儿都没有错,都是王羲之的原样,可是我这一扔在纸上,你再看绝对不是王羲之写的“王”字了,甚至这字念什么我们也不认识了,因为已经完全变了。这个道理浅近极了。那么究竟用笔为主呢,还是结字为主呢?这是不待言的了。

微信图片_20180928105745

可是你看许多讲书法理论的书,没有不是把用笔两字说得那么神秘,那么了不起,那么难办的,甚至这人写了一辈子,你也不会用笔,如果你写的字给人家专家看,他就说,你的字写得还凑合,就是用笔不对。这样的事我碰见过很多了。我把笔给他,说你就给我写一个,用笔怎么才对呢?结果他写出来比我还不对。现在我就把这个道理在这里交待一下,想学字的朋友首先要破除的迷信就是所谓用笔论。把这个用笔说的神秘得不得了,别人都不会,就是他一人会。王羲之死了,就他是惟一的会用笔的。至于结字的重要,随后我们再说。

微信图片_20180928105750

现在都讲长锋,那是误解,从前讲笔锋长,锋呀是指笔尖儿的部分,那个地方长一点儿,为什么呢?下笔的时候好有尖度。现在把这锋呀理解为从笔毛塞在笔管里的那地方起始到笔尖这一段,都要很长很长,这越长它越没有力量。那么蘸上水呀,这个笔就像一个拖地板的墩布,一个大木头棍儿前头拴着一堆布条子,你蘸上水之后,它完全垂着来回晃,只能拖地,不能写字。 

微信图片_20180928105753

从前人有这么一句俗话,善书者不择笔,就是说会写字的人拿起什么笔都能写。这话用在鼓励人,说这人本事大,那也可以。比如拿刀切菜,有人善于切菜,不讲究刀,也可以这么讲。但是你给他刀没有刃,就是一个铁片,我看他也切不出什么菜的样子来,更不用说切这个肉片了。这完全是一种鼓励的话,善书者不择笔,这是一个有目的的、有策略的鼓励人的话,而事实上,你给他没毛的笔,他不也不会写字吗?看来笔这工具还是很重要的。  微信图片_20180928105756

墩布形状的笔,你给多么善于用笔的人,他也写不了字。你给他一个大墩布,说你给我写个黄庭经小楷,启功《论书札记》之一你要写不上来,那你就不善于用笔。你这样说:如果你写不来我就惩罚你。恐怕就是王羲之来了,他也只得认罚,没办法。  微信图片_20180928105801

千万别被用笔万能论、用笔至上论、用笔决定论这些个说法所吓到了,用笔其实很简单,没有那么神秘也没有那么不可得,只要大家掌握方法摆正心态,学习书法其实没有那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