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定鸿的山水画作,灵动中透着一股超然物外的“老拙”之气。他鲜少用亮色,除了偶尔画水波外很少设色,几乎是清一色的水墨,且多为淡墨。

作品于朴拙含蓄外,又饶有文气,“源于自然,复归于自然”,宁静淡雅,清新脱俗。李定鸿认为这种古拙之气跟浙江山水画“重传统、重基础、重修养、重创新”的学术主张和影响有关。

cof李定鸿作品

“大家都知道中国美术学院以传统中国画教学名世,特别是山水画教学,自黄宾虹、陆俨少以来孕育了一批优秀的中国山水画大家。山水画教学更是一路传承,气脉相连、取法乎上。在中国美术学院的学习使我理清了中国山水画的发展脉络、经典要略,特别是对宋元山水画的认识和理解,为我以后笔墨语言的形成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传统’是笔墨,更是一种素养。”

微信图片_20180327144819李定鸿作品

细看李定鸿的作品,山石、草木、云水、亭台楼阁,笔随墨发,勾皴点染皆从心境出,一派天真澹然,静谧得仿佛连流水的声音皆清晰可闻。读他的画,能让人静下来。生活中,李定鸿也是追求一份自然境界,“作画,得一步一个脚印,文火慢炖才好”,他说,“画画不仅仅是纸上那点事儿,更多的是对生命的体悟。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人生观、价值观将映射到笔墨修为上。师古人,师今人,师造化。每一生命的个体,都是在不断地认识实践中找到艺术的本真,找到属于自己的艺术表现语言的。”

cof李定鸿作品

墨池学院特别邀请李定鸿老师开设课程,详细解析沈周在中国山水画史的地位以及影响,特别是对明代及以后山水画发展的影响;强调对于初学者来说,学习沈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过对沈周山水册页中树法、山石法的解析与示范,使学员对沈周山水和一般传统水墨山水画的作画程式有细致的理解,对学员今后的山水画临创具有启发意义。

明 沈周 山水册纸本29x34 副本沈周山水作品

沈周,吴门四家之首,明代杰出书画家。不应科举,长期从事绘画和诗文创作。擅山水,取法董源、巨然,中年以黄公望为宗,晚年醉心于吴镇。兼工花卉、鸟兽。人物,名重当时。书学黄庭坚,诗学白居易、苏轼、陆游。笔意出入变化,用笔劲捷有力,融揉参杂,具自家风貌。

关于沈周,其实研究成果非常多,一方面是因为沈周对后世的影响很大。他所开启的吴门画派上承宋元、下启明清,直至当代,在中国绘画史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可以说是延续了文人绘画的气数。所以,对其影响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另外,沈周传世作品也很多,国内重要博物馆都有收藏,苏州博物馆举办过影响很大的沈周的展览,南京博物院在举办青藤白阳展览时,其中也同时展出了沈周的作品,因为沈周的花鸟对徐渭、陈淳都有影响。

5fb2f8de336a48c696fe91e0415da5ad_th沈周山水作品

导师介绍:

微信图片_20180327142929

李定鸿,本名李博,字泓然。又名李定鸿(泓)。别署玉铎精舍,泓然阁。1983年出生,陕西宝鸡人。2007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山水专业。现工作生活于北京。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会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会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参展/获奖经历

2007年毕业展作品收藏于中国美术学院
2007年作品《入境山水系列》入展浙江省第四届青年美术作品展
2008年中国当代新锐艺术家水墨作品展
2012年纪念胡乔木诞辰100周年<<百年乔木>>书画作品展
2012年中国国家艺术网第三届网络艺术展
2012年纪念中国与捷克建交二十周年书画美术展
2013年水墨味杂志系列展第三回<<心迹>>中国青年画家八人邀请展
2013年中国青年艺术家<<趋势>>水墨作品巡回展
2013年人与自然·中国传统山水画展(意大利那不勒斯美术馆)
2013年天圆地方·首届当代中国画百家小品学术研究展
2013年问道四方·首届当代中国画名家斗方学术邀请展
2014年一人一品·中国国家画廊年度学术邀请展
2014年我们爱和平·两岸四地华人书画艺术精品展(香港)
2014年返本开新·美术文化周刊学术邀请展(山东)
2014年水木滋华·京津三人中国画精品展(深圳)
2014年素处以墨·李博山水画作品展(徐州)
2015年跨度-乙未之初·四人中国画精品展(周口)
2015年画道文心·三人作品展(东莞)
2015年艺无止境·中国山水画精品联展
2015年水行墨上·中国当代青年画家八人展
2016年返本开新·美术文化周刊创刊三周年作品展
2016年学院·新意2016艺评两岸三地巡回展
2016年品味·学院十人学术邀请展(青州)
2016年漫卷珠帘·中国中青年画家邀请展(东营)
2016年秋山云隐·李定鸿山水画艺术沙龙(深圳)
2016年美术报中国·山水画百家(杭州)
2017年如见道新·七人中国画展
2017年春天里·知音计划第一回展
2017年春色如许·中国园林书画情境展

导师作品

微信图片_20180327144755 微信图片_20180327144822 微信图片_20180327144825cofcofcof

 

课程内容与时间安排

第一课时 沈周的历史地位与艺术特点
上课时间:2018.05.10 19:00
一、沈周在中国山水画史的地位以及影响
二、学习沈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三、沈周山水画风格审美特点
四、沈周山水画笔法,墨法解析
第二课时 沈周山水的技法详解
上课时间:2018.05.17 19:00
一、解析并示范树法
二、解析并示范山石法
三、解析并示范水榭丛竹画法
四、解析浅绛设色技法
第三课时 沈周山水册页的临摹示范与程式解读
上课时间:2018.05.24 19:00
一、整幅作品的临摹示范
二、画面整体的笔墨气息把握
三、解读一般传统水墨山水画的作画程式
四、学习沈周作品对今后山水画创作所具有的意义和启发

导师作品欣赏

报名方式:

第一节课 一元试听

微信图片_20180327142933

扫码直接进入墨池公众号获取报名链接
或者点击
课程链接
如有疑问可咨询您的课程专员:小轩(微信:mochihub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