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稳印,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工,工整。稳,既是稳妥,不是失法度,以朱文印为多,一般是线条流畅,结体优美,它不要求篆法大幅度的屈伸,只求平正,进而使通篇妥帖,达到端庄美。

微信图片_20170601144321

一、字法

遵循以书入印,印从书出的原则。这是一个总的原则,除了我们的文化传承基因、民族审美习惯外,篆书、篆刻的渊源极深,而且篆书会赋予篆刻丰富的人文内涵,而这些人文内涵又是无法通过其它途径得到的。

y8

姚杰老师作品

二、篆法

一个优秀的篆刻家,必须同时是一位优秀的书法家,特别是印人在篆书方面的建树、造诣、风格的成熟程度,会直接影响到篆刻作品的成败、篆刻视野的高度。以个性化的刀法刻个性化的篆书,最终成就个性化的篆刻,这是一个“黄金定律“。

y9

姚杰老师作品

三、章法

在篆刻家自主创作中(区别于限定内容、限定材料的应酬)要么倾向于结构的平稳,大致地改造入印文字的形态(印化),使之为整个印面的统一和谐服务;要么充分地展示篆书原生态的美,让优雅的篆书在印面上得以再现、得以升华。

配合理论,冯先生在现场进行了篆书和篆刻的示范。朱文、白文各示范一方,以便全面地展示。课程助教李侃先生也在现场进行了示范。


 

姚杰

姚杰

1970年生,职业书法篆刻家。师承李文骏先生。

作品参加:

全国中青年篆刻家作品展

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展

全国第六届篆刻艺术展览

西泠印社第五届篆刻艺术评展

西泠印社首届中国印大展

——姚杰老师最新作品欣赏——

y5

y1 y2

y3 y4 y6 y7

刻制一方印章总共分几步?

“匀称细致”就是“工稳印”了吗?

临摹中如何发现一枚印章中出彩的地方?

如何避免工稳印创作出现“匠气”?

微信图片_20170531110815

微信图片_20170601145115

扫描二维码进入墨池公开课链接

首节课1元

详情咨询课程专员小玉(mochilu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