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堂兵 (2)

王堂兵

王堂兵,1975年1月生,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行业建设委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行草书委员,四川省诗书画院特聘美术师,雅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毛笔书法获全国“王安石奖”书法展优秀作品奖,生态大连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优秀作品奖,全国第四届西部书法篆刻展优秀作品奖,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九届、十届、十一届书法篆刻展,中国书法精品工程千人千作展、五百名家展,三届青年展、二届草书展、三届行草展、首届手卷展、中国书坛兰亭雅集42人展等权威大展,北京水墨公益基金会提名“四川省十大青年书法家”。出版有《当代四川中青年书法名家系列丛书:王堂兵》。


 寂寞求音 书者不孤——王堂兵书法记

by廖圣明

夫上古结绳记事,仓颉斯出,遂以成文。文以载道,书亦不违。千载以降,九州环顾,名家辈出。无论钟王颜柳,苏黄米蔡,华夏书坛,星汉灿烂矣。今宇内承平,文艺昌盛,名家蔚起,才士如林。当今书坛,70,80后渐成中坚,传薪火与陈迹,书道兴耶。

初识四川雅安堂兵兄翰墨,于各大书法专业论坛,常为其法古为新,气脉贯通,错综变化,虚实相生之大行草临屏击节。赏其字而识其人。未几,常与兄或论坛品评交流,或QQ临屏论道,议论古今,激扬文字,获益良多,知其乃深知书之人。兄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行草书委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行书执委,雅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27cmx27cm (2)副本

 

王堂兵作品

当代书坛五光十色亦五花八门。沽名钓誉者有之,野狐禅有之,平平者有之,拙劣者有之。习书寂寞者鲜矣。堂兵兄知行笃实,偏居一隅,静处深思,于书以大草为基,书写胸臆。昭明太子有云:文无气不立。书岂有异哉。堂兵兄大草之作颇得此理,点画矫若惊龙又指挥若定,通篇崩浪雷奔且安排妥帖足见胸有成竹。近年,堂兵兄有悟中国美学‘为道日损’之更本精神,致虚极而见素朴,深入古人探寻消息,节度其手。观堂兵兄近年各体书作,无论架构空间,点画笔墨亦或结字章法,于书法传统经典皆有迹可寻,绝非凭空臆造。愈发自然淡定,此善学者已悟书法之三味矣。与涂鸦信手者,岂止霄壤之别。堂兵兄早年闻达硬坛,书才已显。后主攻毛笔书法,与古人游,与先贤伍,寻师访友,间近十年,面壁功深,亦是成绩卓著,佼佼书坛。

30cmx30cm

 

王堂兵作品

古人云:书分五体,为草称圣。可见草书之难。草书乃现心灵朗照之艺,精神澄澈之界。更是今人寻忆诗化存在之途。堂兵兄择草书为友,足见其人其心其志,其草书之路勇猛精进,不日可待也。

堂兵兄大作继入展十届全国书法展之后,连获中书协举办‘王安石奖’与‘生态大连’全国书法展之最高奖。足见余所言不虚,学弟亦欢欣鼓舞。今堂兵兄书法专辑即将付梓,蒙兄不弃,嘱余作文,何幸如之。未妥之处,请兄鉴原。望堂兵兄教我。时甲午暮春,皖中廖圣明记于古庐阳瑶海裕溪边抱逸窠灯下。

dj000032副本


简评王堂兵书法

by齐玉新

  书法这东西,很简单,就是用毛笔写字。可这玩意有很复杂,里面交织着很多细微的东西,比如用笔、结构、行气乃至自己的心性流露。所以,写书法的人很多,但是能够把书法写得明白了其实很难。
  王堂兵的小楷很雅致。冷不丁看起来并不稀奇。但是当我们花上几分钟仔细端详的时候,会发觉,他的线条很干净。这很难得,能够把用笔的动作做到干净利索着实不易,尤其是把一些用笔的动作藏起来,这其实也是一种境界。这既属于技术的层面也体现着个人的心性和审美。无论他的小楷还是隶书还是行草书,在结体上也很朴实,没有追求炫耀的视觉刺激,于平淡之间不露痕迹的构筑着自己对汉字构成的理解。从他的每一个字形和结构上,都在有意无意的塑造着“险”的地方,而整体又显得不那么突兀和张狂。这种书风很像古代文人札记的体势—-文雅而有奇气。

lzh000006
  王堂兵的字,属于内敛的书风,这种书风会慢慢的把自己的审美悄无声息的透露出来。可见,他这人一点是朴实无华的人,日子长了,你会觉得这人很有味道,耐品。

微信图片_20170508144338

王堂兵作品欣赏

33cmx33cm

33cmx33cm副本

70cmx32cm

77cmx34cm

138cmx70cm

gxb000011

lzh000005

lzh000009

lzh000011


5月29日

王堂兵老师将在墨池学院开课

从宋人手札谈行书临创转化

微信图片_20170508164457

第一节课1元试听

扫码直接进入墨池公众号获取报名链接
如有疑问可咨询您的课程专员:小欧或麦嘉(微信:mochimaijia)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