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怀观道  借古开今——朱荣贤的山水境界

南 风

与当今其它山水画家相比,朱荣贤异乎寻常地表现出他的“落伍”姿态,当许多人正趋“潮流”,走“创新”的水墨之路时,朱荣贤却悄然踏上寂寞的田园之途。

朱荣贤3

其实,朱荣贤并不缺少所谓“创新”的才智和胆识,但他为何如此热情、执着地追慕经典格局的丰富美感呢?从他完成的作品看,笔法的操练,风格的思索,意境的营造,似乎都证明着微亮的“复古”幽光。但如果我们换一种方式来读朱荣贤的山水画作品的话,就不难发现朱荣贤的创作动机,尽管他并不缺乏在游山玩水中获得的应景式的灵感,可这种灵感最终还是会复合在先入为主的经典模式中。换言之,由历代山水画语言程式编织的“第二自然”,才是朱荣贤入迷、陶醉的真正动力所在。

DSO_3596_副本

二十年来,朱荣贤对山水画的研习是由今达古的状态,他似乎越来越心诚悦服于古代山水经典的完美,作画的热情不由自主地转到这些美术史的精美片断中,以至于审美上的认知和渐变,化作创作上的严谨和执着。由于有艺术史上的经典模式作保障,朱荣贤找到了他的山水画的理想归宿。

DSO_3606_副本

仔细品读朱荣贤的山水画,就会发现他和经典中的大师十分相似:必不可少的哲学观念,精书法,擅篆刻,通文史。难能可贵的是他能从中脱出,投入到现代人在绘画功能上的愉悦需求中,毫无以往山水画中常有的消极情绪,笔墨上自享的态度,已使他达到具体可感的逍遥境界。

DSO_3608_副本

在朱荣贤的山水画中,无论是山形树貌,还是云势水韵都特别讲究,丝丝入扣的审慎勾勒,不厌其烦的反复烘染,力求达到视觉判断上的愉悦性。这不仅表现出他对传统经典的敬意,也体现了一个现代画家的自我要求。透过用一笔一划精心构筑的静穆幽远的艺术世界,我们能看到一个画家宁静的心态。用传统的技法表达出自己对传统的感受。用笔、用墨、用色、画山、画树、画水,既可从中摸到古代山水画大师的脉络,又绝非某家某派的演绎。就像植物吸收了泥土的养分,结出的不是泥土而是果实。

DSO_3593-2_副本

画家作品中那些似真似幻、明丽澄洁、静穆幽远之境,既是画自然,画生活,也是画自我,画传统。他的造境倾向,与传统文人画精神内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绝非简单的重复。他理想中的净土,同现代化节奏大背景下人们回归自然,亲近自然的心态相吻合,同现代人强烈的生态环境意识相一致。

朱荣贤使用得于传统的笔墨,平心静气地营造着胸中丘壑,构筑着心理空间。观其作品,无不散发着超然脱俗的气息,为当代普通紧张浮躁的心态,提供了一份高雅、清新、明丽、静谧的审美享受。丘壑跌宕而一尘不染,笔墨澄净而一丝不苟;既充谥着传统山水精品的神韵和书卷气,又蕴含了异于前人的灵性和现代感。


 

001t3k7kty71KY04Ulf65&amp

朱荣贤  别署闲公、白米山人,安徽滁州人,师从张乃田、黄惇、龙瑞等先生,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林泉画馆馆长、安徽林泉书院院长、《林泉》杂志主编、河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安徽省南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画院龙瑞工作室画家、《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画家、当代艺术家研究会副会长。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参加联展以及全国大型书画展览,并接受多家媒体的专访与报道。多幅作品被国内外多家机构及个人收藏,个人专题介绍散见于各种美术类报刊,出版个人画册多种。

 


朱荣贤作品欣赏

DSO_3598_副本

DSO_3605_副本

DSO_3606_副本

DSO_3608_副本

DSQ_0277_副本

DSQ_0279_副本

DSQ_0280_副本

DSQ_0283_副本

DSQ_0281_副本

DSR_3183_副本

DSR_3189_副本

DSR_3196_副本

DSR_3199_副本


传统山水画的临摹如同书法的临摹,对传统山水画爱好者而言至关重要,唯一的区别是:学习书法须日日临池,而传统山水画的学习须日日读画。

3月10日

朱荣贤老师将在墨池学院开讲

朱荣贤

这三节课的学习目标就是让初学者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让有一定基础者能更好的理解传统。怎么临,为什么要这样临,怎样理解,怎样正确利用传统精华是本次讲课的重点。

√ 第一节1元试听

【报名方式】

扫描海报二维码直接进入墨池公众号获取报名链接

如有疑问可咨询您的课程专员:小欧或麦嘉(微信:mochimaij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