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点画的运笔

(一)点

隶书的点有很多变化,起笔要求藏锋逆入,出锋根据各点的不同形态而变化。它是其它笔画的浓缩。有正点、横点、竖点、侧点、捺点、横挑点、上对点、下分点、左两点、右两点、以及三点的呼应、四点的开合、多点的参差。要写得生动而富于变化,尤其要做到饱满厚重。

(1) 逆锋落笔上行;

(2) 转笔回锋向右下;

(3) 顿笔向左下出锋。

1a

横画是隶书中最基本的笔画,是从篆书中继承而来,藏头裹尾、平中寓曲。要写得充实稳健、果断利落、粗细均匀。藏锋逆入,忌顿头;圆笔用转法调整笔锋,方笔以折法调整笔锋;中锋提按,宜稳实;回锋书笔,须自然。

(1) 将笔逆锋向左行;

(2) 笔锋回折向右;

(3) 笔锋沿中线提按往右行;

(4) 稍微停顿后轻提向左回收。

2a

竖画写法与横画大致相同,只不过由横写改成竖写。除了横写的要求外,要注意收笔时切忌写成楷书的垂露。要求自然收起,或略顿笔收锋。

(1) 笔锋向上逆行;

(2) 笔锋回折向下,

(3) 圆笔用使转法,

(4) 方笔用折切法;

(5) 中锋微提按往下运行;

(6) 笔锋略顿后自然向上收锋。

3a隶书基本点画的运笔

(二)撇

撇画有短撇、长撇两类。短撇分顺写和逆写;长撇的收笔有钩、圆、尖、方等不同的形状。做到藏锋逆入,中锋向左下略快行笔,收笔根据笔画末端要求,稍微停顿或向上出锋,或回锋收笔,或自然上提,视各字不同的结体和笔画而应用。

(1) 逆锋向上;

(2) 稍停后向左下折锋;

(3) 中锋向左下略快运笔;

(4) 稍停驻后轻提,

(5) 回锋收笔。

4a

捺亦称(磔),或叫雁尾,是显示隶书特点主要的笔画。捺画分平捺和斜捺两种。落笔藏锋逆入,中锋向右斜下行,铺开笔毫向右缓提,出锋如何视结构如何而定。锋芒要求稳重有力度,并逐步达到尾端。

(1) 逆锋向左上;

(2) 略顿转笔向右下运行;

(3) 中锋渐行渐按;

(4) 重按缓慢向右提捺出,

(5) 以全身之力送到锋尖,

(6) 气贯尾端。

5a

钩画亦是显示隶书笔法特点的笔画之一。有左钩、右钩两大类。分斜钩、折钩、横钩、竖钩等,隶书的钩较特别,不象楷、行书的钩上挑和短小,而是写得较长平,转而无挑。右钩则用捺代之。钩的变化较多,视各字的结构变化而应用。

(1) 逆锋落笔;

(2) 微停即转笔向下;

(3) 中锋提按运笔;

(4) 边行边按边转笔向左,

(5) 边行边提迅速出锋,

(6) 或回锋收笔。

6a隶书点画的运笔

(三)波

波画是隶书中的主要特征,起笔较重,以达到出锋饱满有力的效果,收笔下按后向右提笔,形成重蚕头雁尾,一波三折,波画要写出抑扬俯仰之势,给人以特殊的美感。

(1) 逆锋向左下顿挫;

(2) 稍停即向右转笔, 畜劲藏锋, 开似蚕头;

(3) 中锋向右边行边提, 行至中间, 笔画渐细,过中间时,要边行边按,使笔画渐粗;

(4) 略停随即向下按笔, 要毫展劲足, 运力至尾端。

7a

折画是横画和竖画的连结写法。折角处的写法,横画写到转折处提笔换锋往下行笔。折的写法有许多变化,根据各字结构造型的需要来灵活运用。

(1) 逆锋向左;

(2) 稍停顿即转笔向右运行;

(4) 笔锋沿中线提按往右行;

(5) 至转折处提笔换锋往下运笔;

(6) 中锋提按往下行;

(7) 将笔轻提向上回锋。8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