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言韭花脱兰亭,

金针何曾离器形。

一笔一锋分解后,

得鱼还须忘荃凭。

1杨凝式和吴玉如出色地继承发扬了兰亭的空间意义。

2纵向里说:韭之“陈”强化了纵向线的直线性。秩序感更强,三条竖基本平行,没有明显的向背关系。而虞本和神龙都有相向关系。

横向里说:韭之“东”内部短横没有和两壁结接,更加衬托强化了纵向的感觉。而兰亭则横向线比较长,削弱了纵向性。虞本甚至出现了 横撑的感觉。

3在比较中,韭之“当”和虞本无论造型和用笔都似有亲属关系。朴厚的气息十分接近,儿黄绢本则显得妖娆儿轻灵。

韭在处理框的时候,体现了对白的重视,这一点在兰亭中也是很重要的形式特征。只不过韭帖处理为内防外斜切,而虞本为内方外圆。但其基本笔势是一样的。内白呈现的不是暧昧的形状,而是直角或接近直角,这样其完形性韭相对强,效果明确,不会产生过多的信息冗余。

4兰亭中的“乍”是作为偏旁处理,头部没有形成横向力量的扩张,因此整个形态呈现出纵向的特点。而韭帖则作为单字,因此强化了横向和纵向的对比度。

线形状比较接近虞本,但由于虞本的质感暧昧失真,因此从笔墨的真实感上,似乎韭帖比较接近神龙。反过来说,神龙本不亏是模写最具有真实感的一本。尽管它不如虞本含蓄质朴。

5韭帖 2、虞本兰亭 3、米临本 4、黄绢储本 5、虞本 6、黄绢本

一个“其”,因为线方向、线长短、线位置等比量关系而出现了丰富不同的变化,韭花的其字不无王字兰亭的味道,但是我们可以从众多“其”字分析看出,韭花擅长形式构成的重组能力。

竖画与最下方的横相交接的关系也各不同。韭花是左不接而右交叉,虚实对比明确,足见杨凝式的形式敏感。兰亭则基本一结接而一交叉,对比意识也很强,而第6图中,则都是交叉,而仅以露头长短进行对比,意识就不很明确,而且整个字非常对称,虽然很美,但是视觉张力相对就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