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2741470208391

文天祥(1236年6月6日-1283年1月9日),初名云孙,字宋瑞,一字履善。自号文山、浮休道人。江西吉州庐陵人,宋末政治家、文学家,爱国诗人,抗元名臣,民族英雄,与陆秀夫、张世杰并称为“宋末三杰”。y3pahOKq5K-aglcfC3f_W9gwW8rM3z7jsU2xP7gJrLvZSH7dz_tkV9eVxj4_yR1vwepWp6xr_mM77sGQGIQLS5QGm9XAb_d5uT8gfux8_TYePB21DRpp9FDqJ85dwEDi9aH

两宋的外患,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而且敌人一个比一个强大。辽仅对宋的北方边防形成威胁。金灭了北宋,一度挥军南下,但宋室尚能保存半壁江山。到了「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元朝蒙古铁骑南侵时,宋终于逃不了灭亡的命运。不过,南宋末年,宋臣并非全都束手待毙,他们为了保家卫国,或慷慨战死,或从容就义。文天祥虽然救不了南宋,但其浩然正气,可谓光耀千古,至今仍为后人所传颂。

文天祥的书法纤细灵动,翻转流动,清安岐《墨缘汇观》评曰:“笔法清劲纵任,不苟其辞。”

这句断语让人想起他在被杀之前的绝语: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4______5______6

  文天祥书法宗法二王,笔画粗细变化不大,但注意在布局安排中的疏密变化,观其作品中,仿佛有一股清泉在流溢,秀逸并富文人气息。这件作品中点画精劲微妙,轻起轻落,显得清疏挺竦。在结字中注意留空,所以每个字的结构显得十分空灵,即便在字与字的连接上,依然是以气势连贯为主,而不强调笔画之间的连带。7______8______9

  对于文天祥来说,他是宋朝的丞相,是大宋王朝给了他可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机会,这个国家就是他的家。在这个家面临着被外国消灭的危险的时候,不论是作为丞相还是普通人,文天祥都是决计抗击到底的;在宋朝灭亡后,他更是担负着大宋王朝的骨气和精神,也就是我们中国的骨气。这也是民族精神、家国情怀的最高体现。10

“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爱国观念,是一种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高尚情操。它是使国家或民族傲然挺立,即使处于苦难困境也能获得希望的精神支柱。“家国情怀”,是苏武留节不辱、颜真卿祭侄季明、岳飞怒发冲冠、文天祥过零丁洋式的爱国爱家,是“长太息以掩涕兮”、“安得广厦千万间”、“但悲不见九州同”、“我以我血荐轩辕”时的忧国忧民,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忧患意识。正是有了这种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才赋予国人一种大国的自豪感和归属感,使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奋发图强,在忧患中坚忍不拔、昂扬向上,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家国情怀”如温厚的山泉,导出涓涓细流浸润着每一个华夏民族、每一位华夏儿女。我们能感受到国家给予我们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我们也应当回报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团结一致地建设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追求情真、义明、德高、味厚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