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d062ae641c527_size19_w438_h300

陆游(1125年—1210年),字务观,号放翁,汉族,越州山阴(今绍兴)人,南宋文学家、史学家、爱国诗人。陆游一生笔耕不辍,诗词文俱有很高成就,其诗语言平易晓畅、章法整饬谨严,兼具李白的雄奇奔放与杜甫的沉郁悲凉,尤以饱含爱国热情对后世影响深远。

提起陆游,最著名的应该莫过于那首《示儿》了吧?“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首诗是陆游的绝笔。他在弥留之际,还是念念不忘被女真贵族霸占着的中原领土和人民,热切地盼望着祖国的重新统一,因此他特地写这首诗作为遗嘱,谆谆告诫自己的儿子。

从这里我们可以领会到诗人的爱国激情是何等的执着、深沉、热烈、真挚!尤其是每当外敌入侵,国土沦丧时,这样的诗就会首当其冲的成为爱国者激励自己和民众的利器,千百年来它鼓舞了无数为争取和平和自由而不懈努力奋斗的人们。

陆游是焦虑的,执着的,也是孤独的,无人理解的,但他终其一生,壮志不改,始终牵念故土,渴望统一,先圣教诲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须臾不敢忘之。所以才有了临终前依然那样感奋世人的诗词。

ab7be8b946f6ac3bc8dcd85a462cf11e陆游·自书诗卷

——————

《致中躬侍郎尺牍》陆游·致中躬侍郎尺牍

  政治主张不被认同,空有抱负却难实现,所以,他将一腔的愤懑不平发而为书,想以此让激荡郁勃的情绪得以尽情释放,因此,他的草书中就鲜明的体现了此种风格。字或大或小,或倚或侧,或奇或正,或浓或淡,均充满变换,无有定则,从他的书里我们几乎都能感受到作者起伏不定,焦急难耐的情绪。字如其人,确实如此。此以《致中躬侍郎尺牍》为佳。203042vyokyh0kk09y0ooy

而他中年时期完成的作品则结体欣长,笔画劲健,转折点画洒脱利落,既有杨凝式,苏轼,黄庭坚书法遗意,又自具面目。

然,时光飞逝,随着年岁日增,理想消磨,他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不再如年轻时那般热切激昂,豪情万丈,而是渐渐倾向于理性,平和,诗作的内容更丰富,关注日常生活的人和事,书法同时也更笔致老成,从容随心但潇洒遒劲,气势磅礴之气却一以贯之。称得上既集大成于一身,又有基于多年阅历和胸襟怀抱基础上的独特个人色彩,因而更有价值。203125hrp98q5rrp9r9s7q

  陆游写的书法与他豪放的人格,满腔的悲愤,坚定的信念,感情的升华是分不开的。正由于此,他才能达到落笔时如势从天落,银河泻地,着纸时若蛟龙入海,雷火腾空,达到“不知笔在手,而况字落纸”的境界。当他神驰意造起雷雨的时候,想必是他以“气吞残虏”之势,直驱金兵阵营,纵横驰骋,横扫千军了。每当他掷笔坐下来的时候,满腔的热枕充于笔端,摆脱一生的忧郁之情,感到的是“乾坤一洗”,以致于笔下生风,淋漓尽致!这种把生命溶于笔墨中的字,怎能不飞动,不让人惊叹不已呢?V494K5PF3HXV5Y]VN@TGNLW——————

历代名人对陆游的评价:

杨慎:纤丽处似淮海,雄慨处似东坡。

朱熹:放翁老笔尤健,在当今推为第一流。

杨万里:君诗如精金,入手知价重。

袁宗道:模写事情俱透脱,品题花鸟亦清奇。

吴宽:以六经、左氏、庄、骚、班、马、韩、曾为师匠,而天资工力,自得尤深。

梁启超:诗界千年靡靡风,兵魂销尽国魂空。集中十九从军乐,亘古男儿一放翁。

钱钟书:除掉陆游的几首,宋代数目不多的爱情诗都淡薄,笨拙,套板。

周恩来:宋诗陆游第一,不是苏东坡第一。陆游的爱国性很突出,陆游不是为个人而忧伤,他忧的是国家、民族,他是个有骨气的爱国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