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硕,晚清著名画家、书法家、篆刻家,他的作品备受追捧,为“后海派”中的代表,是杭州西泠印社首任社长。

1吴昌硕 竹石图

吴昌硕一生致力书画,最擅长写意花卉,受徐渭和八大山人影响最大。他是中国文人画的传承者,首先强调学习文人画的传统。吴昌硕所谓学习古代的文人画,不是抄袭,不是复古,而是学习古意、古气和古趣。

2 31910年作 红梅寿石 立轴 纸本

他酷爱梅花,常以梅花入画,把梅花看作知己。他常用写大篆和草书的笔法画梅,墨梅、红梅兼有,红紫相间,笔墨酣畅,富有情趣,他曾作:“苦铁道人梅知己,对花写照是长技”的诗句,“苦铁”就是吴昌硕的号,他借梅花抒发愤世嫉俗的心情。

41898年作 墨梅图 立轴 水墨纸本

《墨梅》是吴昌硕梅花的代表作。1903年,吴昌硕60岁,日本友人滑川先生出于对吴昌硕的尊敬,赠宝刀一把,求墨梅一幅。当时各帝国主义国家疯狂侵略我国,国家处于危难之中,画家以激愤的心情,把老梅倔强不屈的枝干画成怒龙冲霄之势。笔走龙蛇,风云满纸。他题诗道:“宝刀入手行当歌,谪仙少陵今谁何?每思踏天持刀磨,报国报恩无蹉跎。惜哉秋鬓横皤皤,雄心只对梅花哦。一枝持赠双滂沱,挥毫落纸如挥戈”这幅墨梅图及上面的题跋表现了画家强烈的爱国情怀。

5吴昌硕 松梅图

吴昌硕画梅,表现出梅的不同形状,用以表达人的不同情感。他说,有的梅花,秀丽如美人,有的梅花,孤冷如老纳,有的梅花,坚贞如诤臣,有的梅花,孤傲如侠客。吴昌硕画的红梅意欲表现出古逸苍冷之趣,否则,他认为无以与夭桃秾李之区别。此外,吴昌硕画梅,常常画石。他说:“石得梅而益奇,梅得石而愈清。”他画梅经常不点色,作品《红梅图》上偶然点色,几方岩石,几枝红梅,横陈在岩石前,花枝茂密,错综交叉,枝条上的朵朵红梅,鲜艳夺目。另有两枝淡淡的红梅,挺立直上,高耸于岩石之上。既表现了梅花的美,又传达了诗人的情。

6清 吴昌硕 牡丹 纸本设色 匡时2011春拍 成交价471.5万元

8 9甲辰(1904年)作 五色牡丹 立轴 设色纸本

与其他文人画家相比,吴昌硕绘画的另一特点是常常描绘牡丹。在传统的文人画中,梅兰竹菊是主要的描绘对象,因为它们是文人们清高气节的表征,而牡丹的象征寓意则是富贵,是世俗。但吴昌硕所画的牡丹,又与别人画的牡丹不同,它也具有文人画的特点。吴昌硕在金碧辉煌、光彩夺目的牡丹旁边,往往画上梅兰竹菊,或是画几块顽石,这就使整个画面,有了新的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