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

“琪心堂”首届隶书班毕业展引言

三个月的时间,比想象中过得还要快。

本以为,这无非只是又一期书法课而已,但其实这里营造出来的氛围俨然已经是一个团结而充满正能量的集体了。

在这个集体里,没有人掉队,没有人懈怠,每个人都付出了极大的热情与努力以及全然的对这个集体的信任,正是这分纯粹带动了每个人超越了最初的自己。

三个月的时间,课程虽已结束,但对于书法一事来讲,只是一个开始。

书法之增益并非朝夕可速达,但至少这第一步我们走的坚实而肯定。不管未来的方向如何,“琪心堂”都将是背后的支持与永不熄灭的灯塔,指引着方向。

三个月,不过百日,知道的不算少,做到的却远不够多。

仅以我们的投入与真诚展示与大家面前,以此契机为推动,书法之路皆将广大,才不负这份初心。

2016年6月于京

.

— — — — — — — — —

.

学员作品展示

.

陈尚诗

image003

简历:陈尚诗,男,生于甘肃,现居陕西西安,从小喜写字,以硬笔为主,近几年开始练习毛笔书写,尤其喜欢汉隶魏碑,希望能在这方面有所收获,愿意结识各方同好之人。

image005

陈尚诗

感言:初识书法,始于板书,在诸多教师中,独语文老师的字让人看的如痴如醉,特别是书写时的状态,感觉老师已经和字融为一体,后来每年过年老爸写春联时要拉纸,叠纸等,因为一写就是一个村子的,很是累人,由此兴趣骤减,但随着年龄愈大,却再次生出喜爱之心,遂提笔开练,闭门造车几年,无甚进步,幸好今年有缘向赵琪老师学习,方才理解一些基础知识,窥得书法之道冰山一角,对于艺术,不敢妄言,唯求写好字,学得古人精髓之一二,足矣。

 

— — — — — — — — —

 

侯广文

image007

简历:风华被掩埋 来自水城东昌 从医数十载 随赵琪老师初习隶书——于增贤斋

image009

侯广文

感想:

翘首以盼

星期五

知道这一周大家都过的好辛苦

白天要努力地工作

晚上的闲暇时间练习写字

努力又执着

缘于心中那份梦想和守望

赵琪老师

在遥远的北京

用诗词般婉转的声音

牵动着我们十二个人的神经

绘声绘色

娓娓动听

一张张作业

各美其美

乱花渐欲迷人眼

一个接着一个的点评

哪里有细节

哪里有失误

哪里是逃避

哪里是追逐

细枝末节

一处处都闪着亮光

那种感受在心灵的美

是心底的共鸣

在我的心中

就是永恒

.

— — — — — — — — —

.

胡涛

image011

简历:胡涛,男,汉族,1984年10月出生,大学文化,河北廊坊人,公务员,现工作并居住于廊坊开发区。

image013

胡涛

感言:我是一个喜欢书法、篆刻、摄影、养鱼、种花的假文艺青年!在我看来,书法,让灵魂沉静。爱上书法,就像走进没有一丁点污染的绿色森林,让人全身从里到外都感到舒爽!书法,让人的灵魂干净、空灵而充实。书法,像一首歌,似一支舞,让人迷醉!

 

— — — — — — — — —

 

姜兆斌

image015

简历:姜兆斌,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九日,一九八三年第一次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参加了市书协举办的第一期书法学习班10天,当时学习<<多宝塔碑>>后因出车祸手受伤,没在练习和学习,如今退休在家时间多了,又拿起笔时而写写打发时间,只是休闲为主没有压力和目标,偶然进入墨池,被赵琪老师的隶书和昧力(人品)打动,遂参加隶书学习班学习,收获很大,对书法有了新的认识,提高了欣赏能力,也想坚持学习和练习,这就是我的艺术简历。

image017感言:音乐,是用旋律表达情感,诗人,是用诗句抒发情怀,书法艺术,即然是艺术,一定是用丰富多彩的线条,传达我们对大自然和社会的一种真实感悟,即所为字如其人,只所以每个人的字都不会写得一样,是因为感悟不同,要提高书艺水平就要提高认知和修为,否则,就只能停止不前,坚持学习坚持练习,这是进步的道路,让艺术之美伴我们的生命共同舞蹈,让生活更美好。

 

— — — — — — — — —

.

骆伟雄

image019

简历:骆伟雄,1963年,广州。自幼喜欢笔墨,恢复高考新三届,毕业后从事航海工作,船长。最近才重新拿起笔,尤喜隶书和行书。在琪心堂跟赵琪老师学隶书,开心快乐,收获良多。

image021

骆伟雄

感言:

本人骆伟雄,职业是船长,也就表明在海上度过了不少岁月,现在岸上继续从事相关的安全管理方面工作。自幼喜爱书法,但是在海上的岁月就放弃了,也是最近才重新拿起笔来。

记得我报名时,老师建议选《乙瑛碑》现在觉得选择正确,棱角,方笔运用对我今后书法之路影响深远。

不知不觉,三个月的学习班就快结束了。身为琪心堂一份子(好像是小轩同学起得,太有才了)在这个班中,我感到非常开心和荣幸。至目前为止,不管多忙都腾出时间,从未漏掉一节课,老师每周课程安排的内容满满,唯恐错过。更主要是老师的课,就是一顿大餐,听老师娓娓道来,确实是享受。跟赵琪老师学习隶书,时间短,但收获却不少。

在此之前,接触过书法,确切地说,拿起笔写过字,爱好而已,都是非系统的涂鸦,没有接收过正规的训练。

学习碑帖,重要的就是从点画、结构用笔上和气质去寻找古人的痕迹。历来的书法大家都很重视,老师是这么讲和给我们示范的。

临帖,必须做到眼到,手到和心到,眼睛看要认真、细致,一点一划,字形结构,中宫等等;手到就是多写,每天坚持一定数量的练习,保证量足够,手控制能力,才能量变到质变。心到,读贴,读它的变化,甚至于它的气息,更重要安静下来,进入状态,与古人对话。

理论与实际操作要懂得融汇,才有进步。“横平竖直”“方整”是:隶书的基本功。老师的点拨,为我打开了一扇大门。诚然,如继续自学摸索,可能在歧途上越走越远。

“果敢、肯定”,行笔动作必须一气呵成。整个动作就像打太极一样,动作要有节奏,要合于自然。笔要留得住,杀进纸去,用笔尤其要注意起笔和收笔。运笔,感觉四力相互作用,线条有呼吸感,才有生命力。

不是说,三个月就能成为书法家或者取得辉煌成就,但是,老师的引导和指点:起码我是走在正道上了,正确的航向上,并将坚持下去。

学习书法,也是学习做人,练习书法就是磨练自我性格,提升人格品味,练字唯练心矣。老师教书育人的理念常常融入课堂中,书法,找到一位好老师是非常重要的。

虽然,只是短短的三个月,但足以让我受益匪浅,享用终生!再一次谢谢老师!

 

— — — — — — — — —

 

龙舒维

image023

简历:龙舒维,男,51岁,广东湛江人。1991年 财政专业毕业从事企业会计工作,2000年企业倒闭后下海经商,现于裕达建工集团耒阳金汇城项目部担任财务总监一职。学书时间较长,师承颜、米、王,2016年成为墨池学院。赵琪隶书班成员,主攻行隶。

image025

龙舒维

摒弃江湖习气──参加赵琪书法班偶得

我十分荣幸参加了墨池学院赵琪隶书班学习,仅三个月,得益不少。我学书时间较长,但几乎也没有这样系统的学习过。平时除了偶尔临帖外,乱写乱画的多,想当然地创作,虽然在朋友、同学、亲邻中赞誉不断,但满是江湖习气,对书法的理解大相径庭。

虽然是网络授课,同样听得清楚明白,一点一滴地学,一笔一画地写。按老师的指引有步骤地完成作业,我以前也参加过其他学习班,看过些视频,但从来没有人告诉我:执笔“虎口要圆,掌心要空,笔杆要(垂)直……”这最基本的方法,我一直没掌握,以为貌似良好的作品,也没经地起推敲,因为我以前书写的线条都较扁,即使下了功夫,也没真正的圆起来。

其二,我之江湖习气表现在“涂鸦”。行外人看来,下笔有“神”,“唰”“唰”地写,也没讲究笔法,结字,甚至墨色。只要“构图”好看,就好像表达了书法的艺术美…..。

隶书班学习时间虽然不长,但老师授课细致入微。包括执笔、起笔、收笔、行笔、临帖、创作等,每一点滴都十分严格要求,包括一些不起眼的小问题,也从未放过。重点、疑点重复地强调,不厌其烦地讲解。从基础学起,严谨对待每一笔一画。老师讲了好多好多,给我们指明了方向,但自己还得慢慢消化,不断积累、增加对书法上的认知和见解,努力地摒弃江湖习气,改变自我,不断完善。

至此,千言万语,只说一句: 感谢老师! 感谢墨池!

 

— — — — — — — — —

 

韦诤

image027

簡歷,韦诤,男,1979年出生於廣西南寧,西南大學畢業。2014年開始練習書法,主要練習伊秉綬隸書。特別愛好書法,希望自己能堅持下去!

image029

感言:迷上書法,是近三年內的事情!在廣西南寧有幸碰到一個啓蒙老師,開始學習書法!我不是一個安分守己的學生,一直沒有按老师的要求堅持練習!期間,看到自己喜歡的風格的書法經典也抽時間瞎畫畫。只要是有關書法的東西,自己就關注!就這樣玩著過了兩年多!好像也能拿著毛筆寫字了,可是就是不喜歡自己的字!於是,很痛苦!知道書法真不是一日之功!需要長時間的個人沉澱!今年,在趙琪老师門下學習漢碑三個月,可以說受益匪淺!更明白自己和未來書法之路該如何堅持!平靜自己,放下慾望,學習古人!

 

— — — — — — — — —

 

王玉豪

image031

简介:文子,北京人,非典型九零后,喜书画,与古为徒。

image033

班长()

感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与赵师习字的时日就在指尖匆匆溜走了,三个月的习隶时间充实而欣喜。因每周的课程和作业而充实,为每日的习书所得而欣喜。然而,也深知自己现在只是一知半解、蹒跚学步的阶段,唯有静下心去,踏实临帖,消化吸收,才不负赵师所授。切切。

 

— — — — — — — — —

 

严齐洲

image035

简历:严齐洲,男,出生在湘中之湄水中游一个叫石山背底的小山村。自幼在父辈的熏陶下习书练字,走进军营后,在紧张的训练之余,偶也胡乱涂鸦,虽提高不快,但也乐此不疲。

image037

严齐洲

感言:书法既要展示个性和心性,更应体现品性和血性。

 

— — — — — — — — —

.

宣向阳

image039

简介:1971生,唐山市人,铁路工作,高中开始喜欢书法,上班后有一时期从事宣传工作,写标语,办板报,并开始练习书法,没有老师指点,自己摸索了几年,没有什么进步,后来工作变动,放弃了十几年,但是对于书法的爱却越来越浓厚,2016重新拾起来,并报名参加了赵琪老师的书法班,临习史晨碑至今,希望自己经过专业老师指引,能够走上正确的道路,不敢妄谈成绩,只要学书不要枉费时日。

image041

宣向阳

感言:

在偶然间遇到了你

去年十月开始练字,重新拾起来十几年没练过的书法,搜索练字软件的时候,那一句“让写字不再是孤单的修行”吸引我进入了墨池,在这里浓浓的艺术气氛让我流连。不经意间,看到了一个骑摩托去西藏的女书法家的帖子,深深吸引了我:古朴,雄浑的隶书、机车的轰鸣与纤弱的美女,自然统一在侠骨柔情的的一个画面里,这让我义然加入了“赵琪隶书班”。

每周五的课是我最期待事情,清脆圆润的声音,朴实无华的内容,轻松愉悦的气氛,让我逐步领悟到了书法的一些道理,点划在这里不再是没有生命的线条,气息,韵律,阴阳被赋予在每个笔画中,在我情绪低落时,赵老师和同学的鼓励让我倍感温暖,找回自信,重新拿起了笔,继续坚持下去。

这个集体是由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书法爱好者组成,大家平时交流书法,谈天说地,相互成为朋友,在一次闲谈中,老师提出给这班集体起个名字,我随口说出了琪心堂这个名字,用了老师的名字,希望大家齐心合力把字练好,得到大家一致认可,统一制作了引首章,各种交流让大家的友谊越来越深,以至于又成立了社团,大家真心希望这种友谊长久下去,琪心堂不断壮大。

三个月快结束了,我得到的不仅仅是书法上的进步,而且结识了一群朋友,书法班快结束了,但是学书的历程刚刚开始,但是有了赵老师,有了琪心堂,今后的路感觉一下踏实了。

用一句话概括这次赵琪隶书班的学习就是:在偶然间遇到了正确的人,说出了一个难忘的名字。这次书法上的偶遇也让我的人生悄然蜕变……

祝赵琪老师和同学们的书法之路越走越宽……

 

— — — — — — — — —

 

张君茂

image043

简历:籍贯,云南省巍山县,现居大理市。1965年出生,1988年毕业于云南工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毕业分配至云南建设学校(原大理城乡建设学校)工作至今。业余爱好羽毛球及书法,都没有好的水平,只是享受快乐!学习书法认真临帖是在2012年,那时候姑娘在大理一中读书,晚上去陪她在外面租房子住,因为房子里没电视及网络,就开始临帖,先临柳公权神策军碑,玄秘塔碑。以后爱上赵孟頫,临过杭州神福观记,千字文,归去来辞(晚期),天冠山题咏。但不得其法,没有成绩。幸好遇到赵琪老师办隶书班,学到了不少东西。感谢老师给我领上正确道路,我用信心走下去。

image045

感言:

因为,喜爱书法,一直 在墨池里盘桓。 我临过柳体,也临过赵体行书。但我更喜欢隶书,喜欢隶书的磅礴气势,喜欢古朴不张扬。梦想自己有一天也等能写出一手隶书,苦于书法基础不好,一直不敢动手临隶书。当看到赵琪老师开办隶书班时,我被赵老师的作品所震撼,这就是理想中的书法,于是我马上报了名 。知道自己缺乏系统的书法知识,担心跟不上丢面子,开课前一个星期,我买了本隶书教程先鼓捣起来,但不知任何下手,连笔画顺序也不清楚,不用说字等。开课后忐忑的心情很快紧

张的练习取代,赵老师的鼓励让我们有信心去努力。慢慢的知道了中宫要紧,压缩字内空间。提笔字多笔画字,不要片,不要肉。起笔切一下,雁尾不要翘,不要尖。等等,不知不觉三个月很快过去,自己确实能写隶书了,只是写得还不满意。总有地方没有写出自己想要的效果。有的是认识得到,而手上做不到。有的是看不到,认识不到。还需要大量的长时间练习,正如古人云:学而知不足。我知道,学习书法,回是很长很长的过程,也许就是一辈子。更会可能因此淡出朋友圈,做个孤独的人,但有什么能比做自己喜欢的事更快乐呢。最后,借先贤左宗棠一句话激励自己也与同道们共勉:慎交游,勤耕读。读根本,去浮华。

 

— — — — — — — — —

 

朱远祥

image047

简介:朱远祥,墨池用名:朱墨染,男,55,祖籍安徽无为县人。

自青年时代练书法已有三十余载,练过正楷,行草,篆书,甲骨和隶书,然终究不敢登堂忘称,幸遇墨池赵琪老师辛勤教正,使我的书法得走正统。

感谢支持和指教我的老师和墨友们!谢谢!!

image049

感言:自幼酷爱书法,然只以碑帖光盘为师教,苦磨严熬,收益甚微,习性顽疾颇生,寻书法教材无数,不适所从…。

在墨池隶书班赵琪老师孜孜不倦的诚挚教学指导下,使我对书法之美有了新的认识…,目前虽不能说成功,但自己感觉隶书基本扎实了不少。在此让我再次说声…谢谢赵琪老师!

书法之路虽艰辛,我将永远走到底,书法之门虽寒楚,我将终生拜会!

 

△  △  △

 

赵琪老师为琪心堂题字

image051

丙申之春,吾辈聚首墨池习隶,以求书艺有所增进。师者,北平赵琪也,温润亦有豪杰之气,吾辈心向往之。是日也,随谈学堂事宜,乐安散人谓之曰琪心堂,众皆大欢喜。琪,玉属也,故有玉之五德。琪心,无个人之计较,有齐心之意,习书之德亦深谙其中。吾辈以琪心堂自居,而以其深意为吾辈习书之所求。

 

琪心堂铜印

image053

image054

 

琪心堂墨痕

image059

sdr

image061

image058

 

 

 

 

 

image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