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明 沈周 怀蘐图卷 匡时2011春拍 成交价356.5万元

北堂有萱兮 何以忘忧——沈周《怀萱图》浅析

常虒璐

“细叶犹含绿,鲜花未吐红。忘忧谁见赏,空此北堂中。”萱草自古以来就就被喻为母亲花。北堂代表母亲,所以后人就把母亲称之为“萱堂”,或简称为“萱”。成化十四年戊戌(1478) 时年二十九岁的王鏊进阶文林郎,同年11月27日其母叶孺人谢世。作为有名的孝子,沈周十分理解王鏊对刚去世的母亲的思念,便为之作此画卷,以解王鏊的思念之情。沈周的母亲寿九十九,长期以来一直由沈周侍奉,而当“母张夫人年几百龄卒,时先生八十年矣,犹孺莫不已”,其孝顺之心可见一斑。

沈周作为一名隐士,一生居于田园,从未参加科举,但他的“隐”不是与世隔绝、遁迹深山,他依然履行一切世俗义务,并不以“隐”自命清高;他关心国事民生,与朝廷中央和地方许多官员都有亲密的友谊。这些人对沈周的生活与思想产生重要影响。沈周与王鏊的交往,据《式古堂书画汇考》,沈周于成化之年所作《有竹居图卷》上既有王鏊的题诗。此后两人关系更见密切,沈周时有画作寄与京师的王鏊。

50至60岁时,沈周已基本形成“粗沈”风格。此画作于他51岁左右,画卷已属典型水墨粗笔,笔墨粗劲浑厚,景致疏简开朗,但萱花造型仍很精微,婀娜之致。于粗中见细,刚中见柔。花瓣略向外卷下垂,加有娇嫩纷披的绿叶陪衬,更有花蕊高高挺立其中,清秀俊美。将曹植与苏东坡笔下所描述的萱花的绿叶丹华,光彩晃曜,孤秀自拔,亭亭于乱叶之中,均生动的表现在此幅画卷上。卷后行书自题六行:“母去萱独在,宜男空好时,北堂留故迹,寸草系吾私,世绝返魂药,花余溅泪枝,深恩言不得,到处倩题诗。沈周。”此时的自题书法,已基本脱却沈度体格,更多黄山谷之法,字体疏秀之姿已见瘦长,并呈张开之势,笔划也具一定顿挫,唯有端正之姿尚存。后有友人、门生的题跋,其中包括王鏊的弟弟王渭以及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等由此而感唱和题咏,缅怀先人,唱己所怀。徐邦达《改定历代流传书画编年表》中著录此卷。

沈周一生,逍遥超脱,名利两忘,献身诗画创作,使一度沉寂的“文人画”得以复兴,金声玉振,重振风采。他出类拔萃,开风导气,是我国十五世纪下半叶在戴进之后最有影响最具独创力的一位画家。他讲究诗书画三者的有机结合,苍润雄逸的画面,配上清新质朴的诗句和挺拔苍劲的书法,互为映衬,相得益彰,突出了文人画的特色。明,嘉靖年间苏州名士王穉登在《吴郡丹青志》中称“先生石田绘事为当代第一”,绘画兼收并蓄,人物、山水、花鸟无不精通。

为画者,惟寻根探源方能超越前辈时贤。沈周的画风,继承“元四家”的写意风格,粗放磅礴,使明初以来院派纤细拘谨的画风相形见绌。他的学生文徵明、唐寅等,继之而起,终于改变了院派在画坛占统治地位的局面,使“文人画”能够复振,而且形成了明代的文人画流派——“吴门画派”,并得以领一时风骚。2

文徵明、徐祯卿、祝允明、盛甫、吴弈、吴爟、王渭、顾可学题跋。

吴弈(明),字嗣叶,号茶香居士。吴宽侄。亦善书。

吴爟(明),字次明,苏州人,以县学生入国子,书法宗颜真卿,尤精篆刻。

徐祯卿(1479-1511),字昌谷,又字昌国,常熟梅李镇人,后迁居吴县(今苏州),明代文学家。王渭,王鏊之弟,文学家,亦善书画。

顾可学(?-1560)字舆成,号惠岩,南直隶无锡县(今江苏无锡)人,顾懋章之子,顾可久之兄。弘治十八年(1505)进士。嘉靖二十四年(1545)拜工部尚书,寻为礼部尚书,再加太子太保。著有《覆瓿集》、《谕对录》、《焦弱侯献征录》等。

此卷为纪念王鏊之母,沈周而所作萱花并跋,后有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王渭等由此而感唱和题咏,缅怀先人,唱己所怀,具有极高史科价值。

黄文根旧藏并题签条。黄文根,民国时期重要收藏家,与朱汝珍友善。

陈融题引首。陈融(1876-1956)字协之,号颐庵,广东番禺(今广州)人。早年留学日本,同盟会会员。民国时曾身居要职,后隐居于广州。工书,尤精草书,用笔刚柔并重,潇洒浑脱。著有《越秀集》、《读岭南人诗绝句》等。

款识:母去萱独在,宜男空好时,北堂留故迹,寸草系吾私,世绝返魂药,花余溅泪枝,深恩言不得,到处倩题诗。

题签:

1、沈石田怀蘐图。钤?印:黄氏怀萱堂藏

2、怀蘐图。沈高士石田画并诗,名贤题咏八家。甲寅中秋,陈德大曾鼎山房宝藏。

引?首:沈石田怀蘐图。文根兄得此,以志孝思,属题卷端。重光单阏孟冬,陈融。钤?印:岭南陈融、颙园、揖石斋

题跋:

△缬芳堂背有慈颜,人老如今玉瘗山。风木长思原孝子,又堪萱事已阑删。祝允明。钤?印:希哲

△昔为忘忧树此■,北堂慈色映华颜,如今母没花仍萎,寸草心悬梦寐间。吴奕。钤?印:延陵、续古堂印、影翠轩

△苒苒花翠带长,花前莱彩几称觞。白头人去慈围冷,孝子悠思死不忘。雁村吴。并钤一印。

△红萱韡韡土膏柔,人为宜男性雅投。此日开编歌陟圯,花前难说共忘忧。徐祯卿。 钤?印:玉泉道人

△北堂难觅返魂香,一种宜男孝思长。哀恨已枯双眼血,却疑颜色在羹墙。盛甫。 钤?印:美之、腴庵

△北堂寂寞耿余哀,旧日忘忧安在哉。 颜色屋梁依落月,夜深疑向梦中来。衡郡文壁。钤?印:□闲斋印

△君来索我咏种蘐,我亦种萱二十年。援笔未濡先感泣,泪花交落研池边。种因为母忘忧,岁岁花开对白头。今日母亡萱亦萎,涕涕长向北堂流。太原王渭。钤?印:仲

△树背余阴事已幽,谁言萱草可忘忧。根连古砌情无尽,香散轻帘梦未收。寂寞西风残叶夜,潇踈寒雨满庭秋。 堂前犹有霞觞暖,独对灵椿喜更愁。慧岩顾可学。钤?印:与成、乙丑进士

△石翁此图乃为王鏊济之而作,祝允明跋诗首句撷芳堂背有慈颜可为引证。盖撷芳堂即济之府第也。怀萱堂主识。甲寅(1914年)孟夏吉日。 钤?印:怀萱堂

阴山工作室:“蘐”即“萱”。此作曾经多次拍卖,均采用简化字“萱”,《怀蘐图》即《怀萱图》。

3明 沈周 怀蘐图卷 引首

4明 沈周 怀蘐图卷 局部

5明 沈周 怀蘐图卷 局部

6明 沈周 怀蘐图卷 局部

7明 沈周 怀蘐图卷 局部

8明 沈周 怀蘐图卷 题跋

9明 沈周 怀蘐图卷 题跋

10明 沈周 怀蘐图卷 题跋

11明 沈周 怀蘐图卷 题跋12 17 16 15 1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