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以来“国学大师”这个称呼有点泛滥,稍有点名气的文化人,会被各种人称之为“国学大师”,其实“国学大师”这顶帽子真不是谁都能戴的。

“国学”是对中国学术的简称,“大师”系指人们对在学问或艺术上有很深造诣者的尊称,“国学大师”则是指其学问在“国学”研究之范围内属于出类拔萃者。同时,“国学大师”不能光看其学问,还要看其道德即人品、文品,看其文品与人品是否统一,即是否属于融人品与文品于一体的“道德文章”者流。近现代的章太炎、梁启超、王国维、胡适是公认的国学大师,擅书是其基本功夫,不过书名必为学术所掩。

章太炎

1 9 8 7 6 5 4 3 2

章太炎(1869-1936),原名学乘,字枚叔(以纪念汉代辞赋家枚乘),后易名为炳麟。其书法尤擅篆书,不是单纯追求字型趣味,而是讲究字字合六法,笔笔有本源,朴茂古雅为人所称道。

梁启超

梁启超(1873年~1929年)早年研习唐楷欧阳询,后从学于康有为,宗汉魏六朝碑刻及汉代隶书。其取法北碑的书法理念深受康有为影响。梁启超的书法,属于学者类型,但又与一些以行草见长的学者型书家不太一样。他在文、史、哲方面的成就太高,梁启超在北碑上有相当高的造诣,在隶书创作方面也有极高的成就。

10 11

王国维

王国维(1877—1927),字伯隅、静安,号观堂、永观,汉族,浙江海宁盐官镇人。清末秀才。王国维书法诸体皆能,造诣精深的是其小楷、行书。其小楷取法钟繇、二王及颜鲁公,起点高,路数正。他重视结构、用笔,讲究一个字、一行字和一页字的协调性,不以怪大,不以奇胜。他的行书亦从二王及颜鲁公来,又吸入宋人的气息,严谨、精致,线条富于变化,字有动感。他的墨迹,基本上是书稿、尺牍、笺书、便条等,幅度不过盈尺,字型只有一厘米大小,结构谨严,章法疏密得当,笔力遒劲,做文章读,铿镪有力,当书法看,赏心悦目。

12 13

//

胡适(1891—1962),汉族,安徽绩溪人。胡适书法是典型的学者书法,学者书法的特征是文雅、含蓄、隽永、流畅,无雕琢气、造作气、浮躁气和江湖气,学者书法很少注重对线条的单纯锤炼,而更为重视内在的气韵和整体的表现力。在胡适所遗留下来的书法笔迹当中,其表现形式多为信札、小品,而很少有厅堂式巨作,也很少有用于应酬或人际交往的所谓的书法创作。从胡适手稿的笔迹上看,我们很难看出胡适书法的师承渊源和所属流派,但是,从整体上看,胡适显然有着较深厚的书法功底,尤其是他对魏晋小楷及唐楷的临习功夫尤为到家,且能化之。

14 16 15